我沒有 ,你也別想有「豐原房屋買賣網」.jpg 

我沒有   你也別想有

台中市一對兄弟因不滿兩棟透天厝遭到法拍,拒絕搬離,在強制執行後發現兄弟二人已把房內拆個精光,包括大門、房門、櫥櫃、馬桶、臉盆等統統搬走,還用水泥或矽膠阻塞所有水管和糞管,並到處大便。兩人被最高法院依毀損罪、侵占罪各判刑一年。

屋遭法拍忿恨報復

當自己的私有物件,特別像房子這類貴重財產被迫給予他人時,憤怒之餘會引發人性中的黑暗面,出現「我沒有,你也別想有」、「寧願砸爛打壞,也不給你」等卑劣的念頭及行為,這就是孔子說的:「君子固窮,小人窮斯濫矣。」
類似的故事很多,幾乎每個法拍屋的買主都多少要面對原住戶憤怒、怨恨的難看臉色,甚至語言暴力和破壞行動。這固然源於自我被剝奪的感受,必須以暴力破壞來洩憤、報復、懲罰新屋主,也與華人對房屋特別強烈的情感有關。有項國際調查顯示,一生中把買棟房屋當作職志的人,以華人國家佔多數;歐美則相對少。原因是華人相信有土斯有財,相信有了自己的房子生命才有意義,才有根的感覺,才有安全感和成就感。於是「唯屋主義」就成了兩岸四地以及僑居海外的華人們共同的人生目標;而這終身之大志,其實源於數千年小農經濟對土地的依賴和佔有。血液裡帶有這樣的基因,難怪被法拍的屋主忿恨萬狀。
「我沒有,你也別想有」反映出忌妒、佔有、雞飛蛋打、同歸於盡等卑劣小人的行為。記得2000年阿扁首次擔任總統時,民進黨官員抱怨國民黨在交出政權時,使出小動作干擾、破壞、攜走許多文件及公物,使交接不順利。
而2008年國民黨接收政府時也聽到類似的抱怨。有些是擔心執政時非法黑箱作業的證據被新政府發現,有些是好康的不留給你,寧願銷毀。完全沒有公共意識與法治意識,好像山寨土匪的作為。

願賭服輸才是美德

因此,「願賭服輸」在華人社會就是難得的美德了。總統選輸了,揮揮衣袖瀟灑走人,不帶走一片雲彩;做生意失敗,房屋拍賣抵債,拍拍屁股搬走,不做出任何破壞。此外,還應該呼籲立法規範總統及政府首長離職時的文物處理規則;也要為銷毀、私藏公物付出違法的代價。2010年10月13日蘋果日報

 

豐原仲介不動產網http://25232538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尤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