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信箱:爺未立遺囑孫不能繼承遺產

讀者曹先生問:
我父親今年76歲,母親去年已過世,我父母有兩個孩子都已成年,我沒有娶妻也沒有小孩,弟弟有娶妻並生了兩個小孩,姪子尚未成年,如果我父親過世,我那兩位姪兒是否能繼承爺爺的遺產?如果我弟弟辦理拋棄繼承,弟弟的兩位小孩可否也有繼承的權利?不動產繼承比例是多少?

律師廖芳萱答:

依《民法》規定,在未立遺囑的情況下,父親過世後,讀者與弟弟均屬「直系血親卑親屬」的第一順位繼承人,以人數平均分配,讀者與弟弟對遺產的繼承比例各為二分之一。姪兒應等到他父親過世後,才繼承得到爺爺所留下的財產(房屋含現金)
但若父親生前曾立遺囑,指名將遺產分給兩位未成年的孫子,則讀者的兩位姪兒就可繼承爺爺遺產,但讀者與弟弟的繼承比例不得低於四分之一。若低於四分之一,讀者及弟弟均可主張特留分被侵害,請求兩位姪兒依比例扣減所得遺產。

3個月內聲請

若讀者的弟弟拋棄繼承權,因拋棄繼承不屬「繼承開始前死亡」,或「喪失繼承權」的情況,不符合《民法》代位繼承規定,兩位姪子不能代父親(讀者弟弟)繼承爺爺的財產。但若爺爺有另立遺囑欲將財產分給兩個孫子時,則讀者繼承的比例將不能低於二分之一。
繼承權是被繼承人死亡後才發生,拋棄繼承也要在被繼承人死亡後始可為之,且應在3個月內向法院書面聲請。若讀者的弟弟在父親生前就說要拋棄繼承,在法律上屬於無效,讀者與弟弟仍有繼承權。
記者蔣永佑採訪整理豐原

~台中豐原房銷售網http://25232538.com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台中神岡21世紀不動產、房仲經紀員尤阿甘0913-655385專營銷售台中市、潭子、神岡、后里、東勢、神岡房地產、神岡買屋、神岡買房子、神岡新成屋、神岡新房子、神岡住宅出售、出售神岡地產、神岡房屋仲介、神岡房屋出售、神岡房屋買賣精選、神岡房屋出租、神岡租房子、神岡租屋、神岡商用不動產、神岡賣房子新登場、神岡辦公室租售、神岡店面租售(HouseWeb架站)、不動產方面涵蓋土地、房子坐落各區、如近神岡交流道、神岡公園、神岡學區、神岡菜市場、神岡火車站、神岡捷運站、神岡客運站..等。神岡全新別墅、神岡透天厝、神岡平房、神岡農舍、神岡農地、神岡田地、神岡土地、神岡建地、神岡休閒農場、神岡木屋、神岡三合院、神岡四合院、神岡古厝、神岡公寓、神岡電梯華廈、神岡電梯大樓、神岡辦公大樓、神岡格局有雙車庫、神岡花園別墅、神岡全新裝潢、高品味家具、屋況佳、格局方正、採光佳、生活機能佳、生活便利、區域近神岡明星學區、神岡重劃區、葫蘆墩文化中心、鐵路高架化、豐南捷運站、地段佳、歡迎預約鑑賞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尤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